Wednesday, March 18, 2020

Software Consulting Business (Negotiation) --- part 2

在平時就要多練習談判時的技巧:隱藏需要、提出好問題、表現出不自在、說「不」並要求對方回答「不」、淨空思緒。

做生意時,說「不」,是有技巧的,通常要加上關懷呵護,例句:
『 OOO,我做不到,真的沒有辦法,但是我確實想跟你合作。我們如何可以找到替代方案?』

在覺得可能會有衝突的時候,直接詢問:
『你想要我怎麼辦呢?』

發現自己講話講得太多時,嘗試最簡單的反詰:
『我說夠了,OOO,你覺得要怎樣處理這些事呢?』

與談判對手協商議程:
『OOO,我不確定這個消息對你有沒有價值,如果沒有,可以直說,我就不往下講,好嗎?可以。那麼這就是我們的約定。如果不對,我們就停下來。如果可以,才往下討論。』
// 給對方說『不』的機會,並且再三求証他的意願。

=== 應用技巧的 5 個步驟 ===
1. 確定你有一個強而有力、由對手觀點陳述的使命與目標,可以使對手看到並決定你的產品及服務是他們需要的。
2. 確定你知道對手的真正痛處 --- 他們之所以談判的真正原因。你提出問題,並創造願景。
3. 評估你和對手雙方的所有預算 --- 時間、精力、金錢、情緒投資。絕對不能忘掉這些預算,要隨時監控,觀察雙方決策如何受到影響。
4. 確定你是和真正的決策者打交道。
5. 沒有書面議程,絕不打電話或送出電子郵件。
議程的內容可以分成幾類:問題、心結、要求、下一步 
『要求』要進入議程,才能驅使對方做出決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