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8, 2020

Software Consulting Business (Negotiation) --- part 3

最近我推掉了一個客戶。和這位客戶談生意以來,一直沒有談成,總覺得自己一直在做他的免費顧問。對方一下子要做 A 案子,一下子又要做 B 案子。最後我決定停損,於是就終止了與這位客戶的往來。

如果應用「一開口就說『不』」一書的談判五步驗來自我檢討的話:
1. 設定使命與目標
2. 找出對手的痛處
3. 設定預算
4. 確定對手是 economic buyer
5. 談判前先設定議程

從第一點,我就失敗了。我的使命與目標應該是讓客戶明白,我致力於做高品質的軟體。我本來一直認為,客戶是欣賞我的軟體能力。結果我婉拒他的那一天,我隨口問他,他最欣賞我的哪方面。他回答我,因為我幫他介紹了一個人認識,這讓他覺得很上道。

設定預算,我一開始也沒有做。到了後來,談了三次還不夠,還要談第四次、第五次。其實第三次談判沒有明確的進展,往後就可以婉拒了。

談判議程方面: 每次與客戶見面,我通常會 demo 新完成的案子,就當做打簡報一樣。然而,這個方式顯然是效果很差,客戶關心的是他自己的問題,而不是我能做什麼。換言之,我也設定了錯誤的議程。比較合理的議程應該是說,第一次見面,我要說明做軟體需要有規格書、並且要求客戶下回如果要找我見面,請設法準備規格書的雛型。之後每一次的見面,都要在委任我做的事情上有明確的進展。